晴    2024年04月27日    星期六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队伍建设
【优秀辅导员】张淑英:做学生满意的辅导员
文章作者或来源:作者:动物医学院 审稿:李静波 贾仁勇 来源:学工部 动物医学院 浏览次数:( 1509 ) 发布时间:2023/11/28


“如何做好学生满意的‘辅导员’?”是动物医学院辅导员张淑英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!作为2023年学校“优秀辅导员”称号获得者,她信仰坚定,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,认真努力,力争做好让学生满意的辅导员。

 

何为“辅”?发挥自身作用,护航学生成长

 

从当辅导员的第一天起,张淑英就要求自己做到一周内认识每一位班主任,熟悉所有班长、团支书,掌握小班基本情况,深入了解问题学生。学院小班有一名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、学业基础较差,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。张淑英便深入学生宿舍,和他一起看书、散步,聊学习、谈理想、话人生、解困惑等,帮助他建立学习目标,鼓励他加入学生组织……渐渐地,该生变得积极开朗。

 

“张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,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她聊,她总能为我们答疑解惑。”动医2021级6班姚弈舟说,“她是我学习生涯中给予我帮助非常大的老师,受到她的影响,我以后也想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。”

 

疫情防控期间,为确保每一位学子的平安健康,张淑英除了日常督促班委提醒小班学生完成健康打卡外,下午六点开始一对一联系未打卡学生完成打卡,在她的努力督促下,动物医学院1500余名本科生的健康打卡率保持在100%。张淑英这样谈道:“只有每天看到学生们都按时完成健康打卡,心里才能安定下来,不然总担心娃娃们出事,这是我的责任。”

 

何为“导”?明确工作方法,加强思想引导

 

入职两年来,张淑英作为新时代的“辅导员”,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,以坚实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,她深知自己的言行是对学生最直接的教育,自身要严于律己、率先垂范,树立自身形象,只有这样才能够教育引“导”学生认清形势、坚定立场,确保学生思想过硬。

 

当了解到学生思想上有波动,张淑英总是第一时间与学生进行联系、开导。动医专业的李同学回忆道:“张老师对待工作总是有着十足的激情,对我们也是非常的用心。记得一次因为学业的事情在晚上十点多给张老师发消息,尽管当时张老师已经因为加班连续工作到深夜,但看到我的信息后,张老师马上给我打电话,开导我至凌晨,她总是毫无怨言、设身处地的为我们着想,真的很感动。”

 

张淑英用专业与敬业、温暖和创新,在立德树人、潜心育人的道路上,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。她先后指导“‘犇’赴青语二十大”宣讲团等公益项目获校级以上奖项3项,参与各项工作获评“五四红旗团委”“十佳心理健康班级大赛”一等奖等10余个奖项,同时本人获评“军训优秀工作者”等校级以上荣誉多项。

 

“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,还要跟现实结合起来。”张淑英带领学生既读有字之书,也读无字之书;既注重思想引领,又注重言传身教。从志愿服务一线到抗疫前线,她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带动青年学子担当奉献。

 

何为“员”?认清岗位职责,担当育人使命

 

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,张淑英坚持以“四有”好老师为目标,为学生做好服务的同时,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,不断提高道德修养,“学习强国”积分75000余分,全校第9名。张淑英责任明确,积极努力工作,坚持以问题为导向,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。在业余时间,自学自考心理咨询师职业证书,从大学生恋爱观到学生的心理变化,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所有问题。作为高校辅导员的一“员”,按照辅导员九大育人职责、十大育人体系,积极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。

 

“荣誉已是过去。我将不忘初心,在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同时,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,把青春奉献给伟大祖国。”张淑英坚定地说。